公務員退休待遇縮水,銓敘部規畫開放兼差打工為自己存老本。目前公務員兼差任教每周不能超過4小時,擬放寬到每月20小時,下班後只要報備核准也可在外兼職,無論是到麥當勞打工或擔任企哩程累積業顧問,只要未涉及利益輸送都可以,但薪水不能超過最低基本工資。



薪水不能超過基本工資政府推動年金改革,讓公務員退休所得大幅減少,逾5000名公務員日前連署要求銓敘部放寬公頂級信用卡比較務員兼差規定,銓敘部已著手修正公務人員服務法,並草擬配套的「公務員兼職兼業許可辦法」,讓公務員可以在公餘時間兼差賺錢。

根據銓敘部的規畫,未來公務員只要報請任職的機關許可,就可以利用公餘時間進行有報酬的兼職工作,或者兼任非營利組織負責人,銓敘部舉例,無論是到麥當勞打工、到民間企業擔任技術諮詢顧問、或者到紅十字會擔任會長等工作都可以,只要是在非上班時間,工作出國刷信用卡手續費時數就不受限制,但每月薪資限定不能超過基本工資,目前為2萬1009元。麥當勞打工、當顧問皆可如果不得已必須動用到上班時間,每月也不能過8小時,「像是兼任非營利組織負責人開會洽公,報備後可以利用到上班時間,但要受到上述的時數限制」,若違反規定,核准的機關可以隨時終止,不再同意他擔任兼職工作。此外,目前公務員可以兼任教學或研究,限制不得超過每周4小時,未來也將開放為每月不超過20小時,銓敘部表示,放寬限制主要是便於政府從學校及研究單位攬才,一方面讓人才為國家所用,一方面也讓這些人可以兼顧原有的教學研究。草案也明訂,公務員從事的兼職兼業工作,不能有妨礙公務、利益輸送或違反行政中立、動用公款等情況,舉例而言,如果是金管會官員就不能兼差到民營銀行去擔任顧問。只能受雇不能當老闆銓敘部強調,公務員無論是兼職或兼業,都只能是受雇者,不能自己當老闆,像是下班後從事網拍、直銷、賣保險等屬於經營商業的行為都不行,「也就是說,你可以受雇店家或幫家人賣紅茶,但不能自己開店」。銓敘部目前正徵詢各界對草案的意見,預計8月3日向考試委員報告公務人員服務法修正案,以及「公務員兼職兼業許可辦法」研擬的大方向,8月底送交考試院會,希望服務法能趕在立法院下會期送交審查,待三讀通過後再公告配套的許可辦法。(中國時報)現金回饋信用卡比較

信用卡繳學費免手續費



534130E8FC6515BD
arrow
arrow

    matthei1m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